牛隻屠宰業者的職人精神(持續更新)

會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台南牛肉湯之所以能有世界級的優勢
除了店家的用心,背後還有著一群默默工作的屠宰業者
以最快的時間將牛肉送到牛肉湯店家手中
顧客才得享用新鮮好吃的溫體牛
而在這背後的職人們與用心,沒人發現真是太可惜


1.送肉的細心
這回吃員林的員林台南善化牛肉湯剛好遇上屠宰業者王玠文aka牛貳好食佈告 
  
一般來說,多數業者送牛肉都是直接把牛肉放到一大塑膠袋,牛肉會全擠在一袋,好處是時間快,可以降低運送時間,可是這樣在袋內的牛肉就會無法散熱導致快速進入僵直期,溫體牛肉真的不能太溫。
 
但在這,我卻看到司機用的牛肉是以塑膠籃平擺,盡量避免牛肉堆疊,緊接著在店內換到另一個空塑膠籃把牛肉一樣平擺放進冰箱,而且全程不經店家老闆的手,衛生貼心。


2.只為老欸做的切片
有回看到明誠牛肉阿珠姐與阿雄師傅在切肉片,
我想說奇怪,屠宰業者不是只要到小分切就能出給店家了
若要切到肉片是要切到什麼時候,而且鮮度還會急速下降
連忙解釋:「因為這個老欸店家,老闆切不動了啦,所以就幫忙了」

(photo from 程國昊 導演)

3.無私地傳授湯頭
我訪問過上百家牛肉湯店家,牛肉湯一開始到底如何學的
基本上分三種
(1)跟牛肉湯店家學
(2)跟屠宰業者學
(3)自行研發
若店家採(1)會有個風險是老店不願意全教,(3)的門檻太高
而(2)跟屠宰業者學的好處是,一方面店家生意好,對屠宰業者也有利,所以會傾囊相授,且避免使用牛骨粉/牛肉精粉

(台南善化肉品市場)

4.帶師傅要帶心
因為工作壓力大、工時長,屠宰業者常常煩惱的事就是員工流動率高,不過有一次訪問台灣肉牛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念成,他卻說:「我開業四年來,幾乎沒走過人,有一回一個師傅說自己有狀況我把他調到比較輕鬆的工作,他問我會減薪水嗎?我說─當然不會!對我來說扣那五千元其實沒差,但對他來說就可能養家活口出問題,為此他流淚了,心也留住了。如果說屠宰業者說缺人,不如說是有沒有認真用心帶人的問題。」

(善化牛墟旺成牛肉攤)

5.配肉是個難題
一隻牛擁有的每個部位都是有限的,對屠宰業者來說,該如何分配可說是一個難題,通常熱門的部位跟粗肉都是一起配給店家,粗肉大家都不想要可以理解,但熱門部位的分配,能採取配肉的策略大概分為
(1)依店家購買量
(2)看合作交情、先後順序
(3)依出價價格
(4)隨機配肉
前三者是常見的分法,不過(4)我覺得很有意思,雖然採用的屠宰業者不多,但牛肉的品質隨著每隻牛的狀況,肉質不穩定是常態,而給店家隨機不同的部位除了有助於顧客吃到不同的牛肉口感之餘,還能增添店家使用不同部位的經驗,對每個店家之間也都能保持公平性。

我一直相信沒有不好吃的東西,只有不會煮的人,這也是為何廚師如此難培養的原因,不過廚師如果願意了解屠宰業者對牛肉的觀點,以及每個部位的使用方式,整個料理多樣性、美味豐富度都能有很大的提升

(雲彰牧場的安格斯牛)

6.更好的牛種
牛的價格居高不下,乳牛為大宗,目前有業者只用乳牛閹牛
為的是能維持一定的品質
甚至引進安格斯與其他牛種(不過仍在實驗階段)
跟過去黃牛、水牛的時代我們進步很多
也許台南牛肉湯能發揚光大
從選牛的進展讓顧客體驗到更好的口感也是一大因素
想知道更多乳牛現況可參考陳志東的文章

(善化肉品市場內每台車都打開後座準備分切後馬上出貨)

7.最快的速度送達店家
不誇張,每次走進肉品市場都有一種交響樂升起的感覺
10多人的部隊
每位師傅互相合作,從獸醫檢驗、擊暈、大分切、小分切、牛雜、裝籃、分店家、出貨
每個動作流利至極,完全掌握筋膜動線
沒有一刀是多餘的
急的時候,30分就能處理1隻牛
可說是兼具細膩與節奏的樂團現場演出


(持續更新,下回待續)

想追蹤更多牛肉湯訊息-> 我要征服臺南牛肉湯!!! 

Facebook粉絲頁

關於我們


住在臺南,

念國立臺南大學,

超級愛喝臺南牛肉湯,

喜愛導遊玩臺南吃吃喝喝,

對於臺南古蹟更是迷戀,

連女朋友都是在臺南認識的,

已是半個臺南人。

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說:

「台南,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活的地方。 」

我們則說:
「牛肉湯是一個適合上學前、下班後、談天、交心、伴隨一生的料理」

一起征服臺南牛肉湯吧!

如需聯絡/合作請在 粉絲頁 傳訊息
或 email : beefsouptn@gmail.com

或者還想了解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