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吉牛肉湯 - 台南大叔認證 小朋友每天喝 自家麻油一等米 重開機的牛肉湯 | No.233

第233家征服台南牛肉湯
餐廳名稱:本土吉牛肉湯
消費時間:2018
消費時段:10:00
地址:700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19號
電話:0988-371-959
營業時間:06:00–19:30
休息時間:週二
每人平均價位:100up
推薦菜色:牛肉湯、牛豬混合肉燥飯、炒麻油牛肉、三油炒牛肝
可否刷卡:無
有無包廂:無
官網:Facebook
參考評價:4/5☆☆☆☆

還記得蘋果日報當年訪問林豪鏘老師跟我時
記者問:「對於那些你覺得失敗的店家,萬一他改進了怎麼辦」
我信誓旦旦地回:「我們會重新回訪重新評分」
其實我怎麼想都不會想到真的會有這一天

好幾年過去了
網友會回報不一樣的─都是退步變雷比較多
(還我當年的高水準長榮牛肉湯)
店家即使改進,對網路貼文的態度也都是一笑置之
所以等到我真的回訪的,其實少之又少

但今天這家,真的是大翻轉了
看到店家參加清燙牛肉節活動
(感謝妳好南搞國昊不斷推薦)
再看到挑嘴的台南大叔寫文推薦
知道這家不得不重新評估
(本文接受老闆打折招待) 


牛肉湯(100附白飯)
牛肉部位混合,鮮度很夠
湯頭有:牛大骨、洋蔥、甘草、自家種的蘋果、不能說的秘密,沒有味精
問老闆為何進步這麼多:「上一手交給我的,食材我都兩倍放,然後熬8小時」


我第一次遇到牛肉湯的湯頭還沒辦法下定論的
老闆誠懇的問:喜歡哪種湯?
雖然是一樣熬煮的食材
但不同放料的順序與時間就決定了厚淳回甘或是清爽香甜
貼到粉絲團也都是各有擁護者

投票結果分別是
(1)厚淳回甘 7票
(2)清爽香甜 9票
全都要2票、看心情、 看天氣

無論是何者,都是台南少數中藥蔬果湯的超新星
太報記者要求推薦店家時,我就不客氣的推薦了
因為在台南的大宗仍然是沒有中藥的蔬果湯頭

價格親民的菜單


白飯(牛肉湯附)
彈性很好,是很熟悉的口感,缺點是米香不足
老闆說:「去問民權路的70年老店長樂米行」


趁著時間還有,馬上跑去問


長樂米行蘇老闆說:
「正昇CNS一等米(西螺)是我推薦給吉的,正昇傳下一代後,現在只做一等米,雖然仿間喜歡強調用農會的米,可是更貴,但正昇不會輸農會,一等米跟二等米價差也才100,一袋米可以煮這麼多,客人頂多吃兩三碗也才差幾毛,可是口感差這麼多,牛肉湯單價高,不應該在白飯上馬虎」

顏色不均勻米粒大小差異大的二等米

狀況好很多的一等米

「阿棠牛肉湯、石精臼牛肉湯、福泰、馬來峰都用這款,至於近來有些新開的牛肉湯用二等米,我就不說了」

為店家著想,讓店家無後顧之憂,這才是給力的上游,真的要給米店老闆一個respect

 (正在挑肉燥的老闆)

牛豬肉混肉燥飯 (配牛肉湯+10元)
豬肉有煮到很嫩、搭配細切牛肉口感豐富,豬牛油香混合的成功
(肉燥飯吃太快照片沒拍到啦XD)



麻油炒牛肉(150)
天冷了,我盡量都試這道
近期吃過最滿意的麻油牛肉
原因無它,麻油用的好,牛肉鮮度夠


「你加米酒頭?」
老闆娘:「是麻油啦,米酒頭瓶裝環保啦,老闆親戚善化自釀,味道非常純
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,還看過客人直接配三碗飯」
(一盤150還真要能挑戰牛肉湯界C/P質最高)


炒牛肝(100)
看到這麼多牛肝差點沒昏過去


做牛肉湯前因為配合屠宰業者(舜聖牛肉)送肉的關係,
就能給客人更多的優惠,整盤3兩,
可說是破壞市場的高C/P值
薄度夠薄,牛肝鮮度夠
醬本身是醬油、蠔油、麻油三油齊下,相當順口


炒牛肉(100)
豬油蠔油伴炒,比起炒牛肝濃度再多一些,醬香少一點
一樣也是下飯來者

炒高麗菜(40)
簡單清炒,量多到差點吃不完
老闆說:「高麗菜崩盤給多一點,沒有的話就正常量」


店家招待涼拌牛腩,牛腩細切伴薑絲與醬油膏

牛腩湯(100)
相較涼伴下變得普通


老闆再次提問:「牛肉湯一定要逆紋切嗎?」
 「你有辦法順紋?不會咬不爛?」


這塊條仔肉凍起來後,口感更軟
順紋反而能增加其口感,變成軟彈同實在口中
這刀法就真的讓我開眼界了 



2018清燙牛肉節被誤會有在賣虱目魚的海報(啊~)




七年前是在民德國中大潤發旁邊,搬來民生路郭綜合這裡好幾年
與奇美後面的阿德比起來都是中藥湯頭,但炒功勝很多
可是若跟府前路圓環比還是輸圓環炒出來的香氣與鑊氣
比起同一條路同樣也有蘋果香的民生路牛肉專賣,這裡不會輸
今年盤給現任老闆接手,邁向半年,卻已經有好多值得推薦的地方
老闆很認真的問我「有任何需改進的地方」
「牛肉部位」
但這是硬傷,需要有足夠的牛肉進貨量才有機會拿更好
期待他接下來的高速成長帶來更好的牛肉部位




打卡送肉燥飯


最讓我好奇的事莫過於為何短短四個月老闆就已經很上手
除了與屠宰業者的好關係外
再來是老闆的餐飲業經驗早就開始了
2014年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賣攤車美食:秘密台南《0070》烤肉刈包
據說當年生意很好,只是2個小孩出生了長工少一人
豬隊友老闆請不到人只好做罷



要離開前,老闆兒子吵說要喝牛肉湯,過去我只有看過強迫小孩喝,第一次看小還主動要喝XD)
「他每天都喝兩碗喔~」
老闆馬上端一碗說先幫你放涼喔!
然後再自己乘到另一個碗更涼,吃貨就是從小培養啊!
為了讓湯頭放涼也好喝,不像某些湯跳出不舒服的味道,熬一碗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湯
自己熬的湯敢給自己小孩喝,就是安心的證明
自己熬的湯連小孩都很愛喝,就是用心的證明

想追蹤更多牛肉湯訊息-> 我要征服臺南牛肉湯!!! 
想找最近的牛肉湯-> 牛肉湯App (Android/iOS)

Facebook粉絲頁

關於我們


住在臺南,

念國立臺南大學,

超級愛喝臺南牛肉湯,

喜愛導遊玩臺南吃吃喝喝,

對於臺南古蹟更是迷戀,

連女朋友都是在臺南認識的,

已是半個臺南人。

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說:

「台南,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活的地方。 」

我們則說:
「牛肉湯是一個適合上學前、下班後、談天、交心、伴隨一生的料理」

一起征服臺南牛肉湯吧!

如需聯絡/合作請在 粉絲頁 傳訊息
或 email : beefsouptn@gmail.com

或者還想了解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