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《仲夏夜府城》裡面的牛肉湯是哪家?

(牛肉攤外場景,在開山路,靠近民生綠園一帶)
相信應該不少人在電視上、網路上看過台南廖士涵導演的公視人生劇展《仲夏夜府城》,一定很好奇裡面為何為把牛肉湯當作主題吧!台南小吃那麼多,難道是因為牛肉湯很紅所以跟風嗎?(2013年牛肉湯在市政府推廣下可謂瘋狂佔據媒體聲量),裡面出現很多台南中西區的夜景,台南意向有介紹本文就不贅述,但又有帶懸疑、人情交雜再一起,是一部可以好好享受台南夏夜時光的好片

入圍2013年金鐘獎
迷你劇集/電視電影獎
迷你劇集/電視電影編劇獎
攝影獎、音效獎、美術設計獎
榮獲2013年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獎

現在可以免費線上看(LiTV公視口述版)

ps: 還有另一部從父親角度拍攝的前傳《烏歸》(入圍2013台北電影節、榮獲2014金穗獎優等作品獎)


(前傳《烏歸》直接餵食生牛肉跟啤酒XD)

 (牛肉攤內場景,在宮後街)

(用碗磨刀XD)

切入正題

有日,常常能「神」出牛肉湯的高手梨子爹來訊討論,
難掩激動之情地推薦了這部片給我,
推測電影內這間牛肉湯應該不曾開過,
但我倆仍不能確認,
沒想到從Facebook上超懂台南的台南意向與強者我學長臺南市數位科技發展學會BoYau哥竟然認識導演,於是展開了解惑:

===下面有劇透===

電影裡面的牛肉湯是哪家?
導演家開的牛肉湯,招牌只寫「牛肉湯」
同行都稱導演父親「廖ㄟ」
開店的期間大概在導演國小~大一的時
一開始在夏林路,早上5點去水仙宮拿牛肉與大骨、熬湯熬到中午賣完
因夏林路拆路拓寬搬去開山路,晚上開賣,且因牛肉沒賣完冷凍過不適合清燙,增賣炒牛肉跟牛肉燴飯
之後搬去宮後街巷口,本來經營白天,因不好停車,所以才決定改成晚上營業(16:00開始準備,賣到隔天07:00),當時隔壁是曉璘炭烤
因父親過世沒有繼續營業

電影內導演小時候反對爸媽改營業時間為半夜
(事實上是早上競爭頗激烈,附近國華街就有老店阿村永樂)

廖ㄟ是台南早期少數半夜開賣的牛肉湯

推測時間當年大部分都是早上喝牛肉湯的
晚上開賣的大概十幾家,都是路邊攤形式,只是大多都沒繼續做(不知道有哪些?當年民生路牛肉專賣應該算)
乍看之下是作息的變化
但更多的是創業者的艱辛,與扛下家計讓孩子無後顧之憂的愛

(很有味道的手寫菜單)

店內的攤車、桌椅、招牌哪來的?
「現場搭出來的,是當年的童年回憶!」
有些道具則是跟國小同學潘家牛肉湯


(這句話太專業,老闆對肉的品質,一摸就知道)

當年的牛肉湯湯頭大概煮了什麼?牛肉拿什麼部位?
「這要問我媽XD」不過可以從電影內從小吃到大的畫面看出,
牛肉湯對導演來說,是能馬上回味童年的魔法


南區美牛肉湯老闆娘阿美姐特別補充說:當年看廖喝酒喝成這樣(如電影一樣XD),還很擔心導演的未來發展呢!(笑)
在這個仲夏夜夜晚後,導演就上台北念書了
心想著終於可以離開台南(還考到對角線遠的政大)
卻又特別想念台南地回來拍電影


導演在官網提到:「記憶中,父親是個嚴肅、疏於和家人互動的人,他很ㄍㄧㄥ,唯一讓他可以釋放自我的時刻,就只有在他三杯黃湯下肚之後。每每喝到酒酣耳熱之際,他就會對我們展現他的『熱情』,那種又抱又親的『突兀』行為,總是令我感到噁心。甚至,他會選在我熬夜讀書或已經上床熟睡的時候,帶著酒氣及一種淘氣的姿態『盧』我陪他聊天!後來父親走了,我以為我跟他還是沒什麼話可說。但其實每次回到台南,我總忍不住到父親的牌位前跟他聊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。」






(前傳《烏歸》中父親念念不忘玩具店)

我想每個台南人看到《仲夏夜府城》這個告別台南童年之作
一定也會有所感慨吧
原本以為牛肉湯只是場景,沒想到是真實的人生故事
一碗再也嚐不到的父愛牛肉湯,在電影裡重現
每個人都有無可取代童年往事,有恨,有愛,有成長
這一碗宮後街牛肉湯,慢慢吃,慢慢看,慢慢回味

如果你想親自走訪電影內場景,可參考台南意向整理的仲夏夜府城地圖地圖

如果想知道當年店裡與客人發生的故事,可參考老闆娘自己的文章

如果你對牛肉湯相關的電影還有興趣
可以看本站拍的《》、歐昶廷導演的《大菜市》、陳玉勳導演的《總鋪師

想追蹤更多牛肉湯訊息-> 我要征服臺南牛肉湯!!! 
想找最近的牛肉湯-> 牛肉湯App (Android/iOS)

Facebook粉絲頁

關於我們


住在臺南,

念國立臺南大學,

超級愛喝臺南牛肉湯,

喜愛導遊玩臺南吃吃喝喝,

對於臺南古蹟更是迷戀,

連女朋友都是在臺南認識的,

已是半個臺南人。

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說:

「台南,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活的地方。 」

我們則說:
「牛肉湯是一個適合上學前、下班後、談天、交心、伴隨一生的料理」

一起征服臺南牛肉湯吧!

如需聯絡/合作請在 粉絲頁 傳訊息
或 email : beefsouptn@gmail.com

或者還想了解更多